close

  李夢(右一)介紹協會基本情況。(記者 楊晨 攝)
  保爾·柯察金曾經說過:“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迴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這句話啟迪了無數年輕人,這當然也包括濟南社會工作協會的秘書處處長李夢。這位年輕人,八年工作如一日,不計回報、刻苦耐勞,用勤奮書寫了一篇青年黨員豪邁的社工事業開拓史。
  發光的金子——在艱苦歲月中努力前行
  2006年,剛剛大學畢業的李夢來到了濟南市軍隊離休退休幹部第二休養所從事老幹部服務工作。因為工作突出,被借調至市委組織部社會工作及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試點辦公室。都說是金子早晚會發光的,2009年,濟南市社會工作事業開始全面起步,這個新興事業亟需優秀人才充實其中,而李夢就是其中之一。
  “剛開始我們工作地點在英雄山,只有一間屋,兩台老電腦,四名工作人員,全市的社會工作相關業務都是由我們來處理”,市社工協會秘書長唐進良說,創業之始的艱難不言而喻,從那時起李夢就被借調到這裡,這裡工作要比李夢的原單位更為辛苦,我曾經質疑過她能是否能堅持住,誰知道李夢不但堅持下來了,還堅持到現在”。他對記者說:“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好多單位來我這裡想挖走她,我都沒同意,她可是頂梁柱啊!”
  2011年,隨著對社會工作的認可度越來越高,政府也加大投入,邀請更多的人才加入到這個行列之中。當時招聘80人,卻有300多位報名者,作為“面試官”,正在孕期的李夢工作量相當大,但為了我市的社工事業,她硬是堅持了下來,沒有休過一天假,按時保質地將招聘工作圓滿完成。“可能我的身體素質比較好吧,一點事也沒有,工作完成後,女兒也順利出生了”,李夢將那段艱苦的歲月,輕描淡寫地一語帶過。
  收穫大於失去——事業開拓者的夢想
  多年來,李夢為社工工作付出的努力唐進良一直看在眼裡,但李夢的晉升問題卻成為了他的一件心頭事,唐進良說,由於李夢的人事關係並不在這裡,所以想要得到晉升必須在原單位進行選舉,但是李夢離開原單位多年,同事們對她不瞭解,所以很難選上。“這是我們單位最對不起她的地方,她為社會工作事業做了這麼多,犧牲卻太大了!”
  談起這些失去,李夢淡淡一笑,說:“我得到的遠比失去的多,我愛這個事業,我能和它一起成長,它能因我的努力而逐步壯大,多少市民因此受益,多少人認可了這份工作,在將來,能像社工發達國家一樣發揮它的作用,這讓我的人生變得有意義,當我老去時,不會因為碌碌無為的人生而悲哀,這就是我最大的收穫!”
  付出就會有收穫。2013年,在第五屆中國社工年會上,31歲的李夢脫穎而出,被評為“中國最美社工”,為濟南社會工作事業贏得了驕傲,贏得了里程碑似的勝利。
  “我認為,人的生命價值在於是否能夠實現理想。能讓社工事業蓬勃發展、讓越來越多的人因此受益,這是中國夢的一部分,也是我的夢想,我叫李夢,我不是‘做夢’的夢,是‘夢想’的夢!”唐進良感慨地說,在現在,能夠固守貧窮、努力創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少,這就需要黨員去做,“李夢就像雷峰說的那樣,‘要做革命的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 (本報記者 楊晨蘭萃 特約記者 李鵬)  (原標題:“中國最美社工”的中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77utjj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